8/15/2014

the darkest darkness

今年的冬天特別地冷,果不期然,像要平均一年氣溫似地,夏日暑氣更發炙熱。是無風、無雲、沒有午後雷陣雨的日子,平實炎熱著。七月十五日,中元節那天,也是超級月亮來的那天。海面被引力吸引,漲得特別高,潮水來往得特別洶湧,我沒看見但我這樣猜想。沒有風雨的炎熱著,心情隱隱焦慮。

不知奶奶是對飢餓的恐懼,還是以往農家的習慣,她總是覺得桌上祭拜的菜餚少一樣,非得要層層疊疊,將桌面淹滅才算足夠。媽媽和我在這燥熱的日子東奔西跑、揮汗如雨,終於在早上把神明和祖先祭祀完畢。

希望趕快讓媽媽休息,吃過午飯後,我便催促著媽媽一起準備下午要祭拜普渡公和好兄弟的東西。午時未過,已經將兩大桌的食物、金紙蠟燭都備妥,只待兩點的時候來到便好。

我坐在房裡,吹著電風扇發呆,等待時間過去。天空依舊豔陽高照,好兄弟在外面奔波搭伙一定也是汗流浹背吧?客廳奶奶又在抱怨,媽媽一句勸、一句罵、一句安撫。這種抱怨也不知道有什麼起頭,我從來都搞不懂。內容大約是「子孫不肖」「我要去死」「我很悲慘」「你們都拿我的錢」等等主題,沒有邏輯前後交雜。

起身前往客廳,我帶著上戰場的心情,拋下中國傳統美德,拿起尖銳話語。我站在客廳走道邊,奶奶一句抱怨,我便一句反駁。今天新的談話主題:我要去買牌位,你們以後都不用拜我。我個人評語是,雖有創意但仍不逃脫以往談話的影子。

「你們都不用拜我,我要去死。」
「那你為什麼不去碼頭跳下去,我們連骨頭都不用撿。」

「時間又不是我可以決定的,要走什麼時候都不知道。」
「誰說不能自己決定?抽屜裡有剪刀,廚房有菜刀,你可以自己決定。」

這樣的對話持續了許久,以往也常有這種對話產生,我總抱著玩樂的心態談笑回應。今天有點不一樣,我越發覺得眼前這個老人邪惡,像是只有一張大嘴的生物,黑色的雙唇開開關關,不整齊斑黃的牙齒在我眼前上下搖晃。什麼聲音有些不太清楚,是咒語,詛咒快樂的咒語;是手,一隻一隻拖人入地獄的手。

心中慍火慢慢燒著,轟隆一聲!我拿起桌上水杯,把水潑向她,水杯再砸向她。媽媽在我們之間攔著,她早已起身衝向我,順勢一個巴掌給她,我想了很久。我真心切意地希望這個老人去死,希望她去死。

對自己、對他人的失望情緒一發不可收拾,一次傾瀉,哭到全身沒有力氣。又一次寫下人生的里程碑,失敗的里程碑。


傍晚,吃過晚飯後。
「阿嬤,抱歉啦!」
「我又不是不知道你的個性。」

沒有留言: